《史記》的「垓下之圍」是我國文課常教的一課,這一課總讓我想起父親,父親是湖南人,湖南就是秦漢時的楚國,「垓下之圍」的主角項羽,就是楚國人。當父親以湖南鄉音朗誦起「力拔山兮氣蓋世,時不利兮騅不逝」的特殊腔調時,常引領我感到一股滄涼的悲壯氛圍,可惜我沒能將父親朗誦的聲音給錄下來。

上這一課時,我最常用到的補充教材是「霸王別姬」的影片,時間允許的話,我會放映張國榮所主演的「霸王別姬」影片,只是影片時間太長了!後來,我看到阿信演唱的「最重要的小事」的MV,發現MV即以京劇的「霸王別姬」為開場與結束,其中以一片羽毛為貫穿,有人說那片羽毛就是項羽頭上所戴帽子的羽毛,以羽毛貫穿了古今,也以阿信腳踩馬靴踏出當年項羽被困的馬啼聲,你以為然否?當然歌名為「最重要的小事」,歌詞寫下你願意為愛人買一杯果汁、為愛人買她喜歡的KITTY,有如力拔山兮的項羽,雖是霸王,在面對心愛的虞姬時,也有他柔軟深情的一面,一位頂天立地的英雄,失敗了!那時他所在意的又是什麼呢?羽毛是柔軟的象徵,在亂石崩雲之中,羽毛似乎帶出了最重要小事的柔軟深情。虞姬的劍舞、項羽的對飲,不是人世間相處的細節記憶嗎?

如果能將國文課與流行歌曲連結,也許學生會看出更多元的意義層面。

蕭湘鳳   龍年於花明樓   櫻花正要開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79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